在情绪崩溃的楚河汉界

你我登船,送命或寻欢

【张极】我做过最正确的事(中)

校园同桌双向文

❗️中长篇预警❗️

禁止侵犯版权的一切

所有图源Cr.侵删



食用愉快。


004


  回到学校后,张极毫不意外地被全校通报批评了。


  “高二三班张极,涉嫌在校外打架斗殴,直到昨天警察直接找上门校方才知道这件事,由于性质恶劣,对张极同学记大过一次,外加写五千字检查,下不为例!”教导主任的声音透过广播显得更为慷慨激昂,下一秒好像就要把扩音器给炸了。


  “笑死,某些人之前在午休直播唱好运来的五千字还没交差呢,得,这下凑个整吧。”你一边合上书,一边朝趴在桌子上的张极冷冷嘲讽。


  张极把头垫在胳膊上,满不在乎地回应了一句:“切,多大点事儿,爷高中三年不是在写检讨就是在给教导主任交检讨的路上,区区五千字,小菜一碟啦。”


  装,继续装。


 你憋着笑用笔帽捅一捅他:“要不要我帮你…”

 话还没说完,就被走到桌前的一道身影给打断了——“张极。”


  声音很是清脆好听,你和张极同时抬起头,是蔷薇。


  蔷薇是班上数一数二的漂亮女生,身兼班里的文艺委员,成绩很好,会跳芭蕾,总是被邀请去全国各地比赛,用班上那些嘴碎男生的话来说,简直就是一窝普通鸭蛋里最先孵化的一只黑天鹅。


  蔷薇来到你和张极的跟前,先是朝你笑笑,再扭头看向他:“张极,你是不是要写检讨呀,如果有很多字的话,我可以帮你。”


  张极顶着刚睡醒的一头鸡窝,懵里懵气地还没反应过来:“啊…?”


  蔷薇又轻笑了两声,旁若无人地拍了拍张极的鸡窝头,重复了一遍,“其实是最近班里要出一期校庆相关的板报,我看你有一点美术功底,就想你能不能和我一起完成。为了表示谢意,我也可以帮你分担一下检讨嗷。”


  你紧攥着笔,假装在认真看书,却用余光偷偷瞟着他们。

  别答应她别答应她别答应她,你在心里默念。

 


  “好啊。”张极爽快地答道。

  你不可思议地扭头看向他,没想到这个杀千刀的傻子又咚地一声低下头沉沉睡去,你只好咬牙切齿地狠狠搅着手里的钢笔。


  好啊,狗男人,没一个靠得住,一见到美女尾巴摇得比狗都欢,呸。


  你生着闷气,报复性地往他披在凳子上的校服外套上划了重重的一笔。

 


  放学后,张极就留了下来和蔷薇一起布置板报。

  你正在气头上,收拾好东西也没有等他,下课铃刚打完便扭头就走。


  经过路口等红灯时你忍不住刷起了朋友圈。


 蔷薇爱发朋友圈来记录生活,平时一溜划下来总有一条是她发的。与平日里大家展现的枯燥校园日常不同,她的朋友圈丰富多彩应有尽有,从爸爸带她去欧洲的哪里看球赛,到芭蕾舞又在哪里得了奖,高级礼堂底下坐满了乌泱泱的一大片鼓掌群众,你每每刷到都很是艳羡。


  你心不在焉地划动着手机,指尖却在马路对面红灯转绿的那一瞬间停了下来。

  蔷薇又发了一条朋友圈,显示十分钟前。



  “今天和张极一起布置板报了,张同学画画的样子很帅哦。”——配图是一张你及其熟悉的侧脸。



  前方极速穿梭的车流停了下来,身边的行人也慢悠悠地从你身边经过。

  你站在路口紧紧拿着手机,车水马龙的喧嚣也遮掩不住你内心中一点一点渗出来的酸意。


  我都没有在朋友圈里发过他呢,他怎么就先出现在别人的动态里了。


  你感觉心里好像被重重地堵了一道吸满水的棉花墙,呛得你无法呼吸,但一拳过去,却又软绵绵的,格外无力。

 


  消息框突然间弹了一下,恍得你抖了两抖。

  短信的提示音显得尤为突兀——


  “你干嘛呢,好好看路。”


  两秒后,又弹出一张图片——

  你点开一看,是一张身后视角拍的你的背影。


  你猛地回头,发现张极正站在五米开外的树荫底下咬着根冰棍朝你挥手。


  绿灯不知道什么时候又变红了,张极迎着车流的呼啸声朝你懒懒走来,把一根红豆冰棒塞到了你的手里。

  “傻子同桌,你怎么走路还跑神啊,都看你在这个路口傻站了有十分钟了。”


  你回过神,没有回答他,撕开包装咬了一口“你不是在和蔷薇画板报吗,怎么在这?”


  张极满不在乎地“哦”了一声:“今天的内容早就画完了,我买了两根冰棒正打算给你呢,谁知一放学某个没良心的转眼就不见了,干嘛,今天不等我回家在这里给斑马线默哀啊?”


  “谁知道你,又不早说……”你低头默默啃着冰棒,心里的酸味却好像淡了一些。


  “走吧,又一个绿灯了。我要是不叫你估计你能在这路口发个三百年的呆。”张极一把薅过你走向对面。


  你一边大口啃着冰棒一边抬头偷偷看向他,他的嘴巴好像被刚吃过的冰棍冻得红了一圈,下午睡醒微微蓬松的头发在夕阳的照射下也显得格外毛茸茸,像一只炸毛的小狮子。

 

  快走到家时,你舔完最后一口红豆,轻轻把包装扔进了垃圾桶,不经意地开口:

  “哎,你今天有没有刷到蔷薇的朋友圈啊?”


  张极挠挠头,“怎么了,她发什么了?” 他似乎很是疑惑。


  你挑了挑眉,不会吧,还带分组屏蔽的?高,实在是高啊。

  “你没刷到吗,她今天发了一条你们一起画板报的朋友圈。”

  “关我什么事,我都没加她。”

  没等话说完,张极就转过身,朝你挥了挥手——

  “拜拜傻子同桌,明天见。”


  红豆的余味还在你嘴里萦绕,软糯香甜的气息也充斥着你的胸腔,看着张极奔跑远去的背影,你笑出了声,

  “明天见。”

 




 005


  张极当着全校面前念检讨的那天刚好是你的生日。


  “尊敬的老师,亲爱的同学们,没错,又是我,高二三班张极,我又来检讨自己了。”张极捏着一张稿纸,神色轻松地走向了国旗下的升旗台。


  他把话筒调试好,咳嗽了两声,神态怡然自得,仿佛不是来受批评而是来领奖似的。

  “时隔一个星期,又见面了,还是老配方,依然是熟悉的五千字,嘿嘿。”周围的同学都纷纷哄笑了起来。


  你在台下皱着眉看着他,这个傻子,挨批还挨出了自豪感。


  “张极!你给我认真点!”教导主任举着一本书遮着阳朝他怒吼。

  张极白了他一眼,抖了抖稿子,开始了抑扬顿挫的朗诵:


  “对不起,我不该辜负老师的栽培、同学们的期望……”


  ……


  稿子写得很好,逻辑通顺,感情充沛,一看就不像是台上那个十节语文课睡过去九节的家伙写的,你顶着太阳站在队列里看了一眼前面两排笑盈盈的蔷薇,她盯着台上的人仿佛望眼欲穿。


  嗯,没记错的话这篇检讨是蔷薇帮他代笔的,而作为回报张极要帮她完成校庆的主题板报,看看,还真是一对情投意合天造地设的好搭档。


  眼不见为净,你低下头用脚玩弄着草坪里的杂草。台上的张极正慷慨激昂,而中午的太阳晒得你根本无心去听,不知道是不是今天头发扎得太紧,你感觉下一秒头上的皮筋就要被晒崩开了。


“ 总之,我要再一次面对全校师生,深切地说一声——对不起!”十分钟后,张极的目光终于停在了最后一行。


  台下掌声雷动,四周的同学们都一边起哄一边向他鼓掌,而你现在烦躁得只想找个阴凉的地方给自己浇一瓶水,有什么好起哄的,真是。


  可张极好像并没有要下来的意思,他收好了稿子,朝着底下露出了一个大大的笑容。他笑得十分夸张,生怕别人看不出来他很开心似的,从远处的人堆里放眼望去更是有一点狰狞,连准备上前收话筒的教导主任也疑惑地停下了脚步。


  空气顿时安静了下来。


  张极朝着话筒咳嗽了两声,清了清嗓子。


  “老师们同学们,今天我们之所以相聚在这里,并不单单只是为了听我念一篇小小的检讨,而是有一件更重要的事情要和大家说。”他顿了顿,目光约过密密麻麻的人群,朝着班级的方向看来。


  你疑惑地抬起头,正好碰到他探寻的双眼。


  他隔着人潮盯着你,而后一字一句地对着话筒说道:


  “今天是我的同桌,对,就是高二三班往左数第七排第二个那个女同学,她的十八岁生日。


  希望我的小同桌每天都要快乐,我想让她知道,我一直在她身边。”


  身旁wow地炸开锅来,同学们纷纷都震惊地看了过来,你感觉自己好像突然被一片海啸给包围了。


  “我也希望,”张极继续拿着话筒,“今天她遇到的每一个人都能对她说一句生日快乐。”


  一瞬间,四周的同学们都七嘴八舌地朝你起哄了起来。

  “张极的小同桌,生日快乐啊”

  “生快生快”

  “天天开心哦”

   ......


  如果一句祝福是扔过来的一颗石头的话,你感觉自己已经被生生砸晕好几回了。


  “谢谢谢谢,谢谢大家。”你一边鞠躬,一边仓皇抬起头,正对上了领奖台那头的目光。


  台上的张极朝着你挥动着话筒,全然不顾身边教导主任大声的咒骂,他隔着人潮的摩肩接踵对你比了个唇形——


  “生日快乐。”


  头上的皮筋“啪”的一声突然断了,一阵风恰好吹来,头发散落随风招展,而你却全然不顾自己狼狈的样子,任由发丝拍打着脸颊。

 

  好像是生日快乐吧,相隔太远,听不清声音,你甚至觉得看上去和“我爱你”的口型有点像。


  嗯,果然热昏头了,你想。

 


 

  放学后,你收拾好东西,却发现张极不见了踪影。


  看着四周零零散散走出教室的同学们,你瞄了一眼墙上的表,正准备背起书包走人时,张极突然气喘吁吁地冲进了教室。


  “你去哪了?”你站在座位旁没有动。

  张极没有说话,胸口起伏间校服也被汗水浸得湿透了,看上去刚跑完八百米也没有这么累的样子。


  他走到你的跟前,伸出了手,掌心里出现了一条粉红色的兔子皮筋。

  没等你开口他便又绕到了你身后,用手把你被风吹乱的头发一点一点地梳理好。


  “这条皮筋我跑了两条街的精品店才买到,这还是我第一次给女孩子扎头发。”说罢便仔细地帮你把皮筋一圈圈给扎好。


  “生日快乐,同桌。”他拍一拍你的头。

  

  很奇怪哎,在你十八岁那天听到的第一句和最后一句生日快乐,都是他说的。


(未完待续)

评论(11)

热度(501)

  1. 共20人收藏了此文字
只展示最近三个月数据